close
我在外租屋這麼久,只要是簽約當時,一定會旁敲側擊地
了解租金可否列個人報稅支出,只是10個會有10個都說不行。
(強烈建議不要直接問~~)

的確,這是誠信問題,如果你真的要認列,房東大部份都會
提高個500~2000元(視租金而定),那這樣其實等於把稅轉嫁
到你自己身上...(除非房東是一開始就很開門見山地說可以認列)

1.增加租金=稅含在租金中,所以視同先把稅給房東→
2.房東列個人所得(標準是扣43%),餘額看他個人造化是扣6%, 13%去繳稅→
3.個人認列租金支出時,可少繳一點稅

當然要精算到1=2=3 也是可以,可是重點是:
如果房東因為我要報稅而提高房租,我幹嘛繞這麼一大圈拿
回原本屬於我的錢?

所以,為了賓主盡歡,通常我在租屋時都故意用話套房東:

「房東先生[最好房東是男的,我是歐里桑殺手 (/^o^)/]...
你的房租我們都不會報稅,那可不可以便宜個500元或1000元?
我們南部上來的,每個月要寄好幾萬元回家,真的負擔很重..
我知道房東先生也很辛苦,但可否可憐一下我們這些無殼的
異鄉遊子....被壓榨的上班族....」

以上請儘量施展妳的狐媚功力或正直憨厚的呆樣...

(男生可以工代賑,像跑腿、教電腦....這類的)
(我目前和上一個房東都被我拗到各裝了三台分離式冷氣...)
囧rz...(室友們膜拜我中...)

所以,雖然一年下來好幾萬的租金支出,我都沒列過。
因為我認為這些錢房東一開始就"退"給我了~~這樣想比較舒坦!

不過,我有一位朋友,在搬來跟我住之前,因為她很不爽之前的房東
所以即使她知道當初說好不認列,反正她都要搬走了,就一股腦
把前一年租金認列了12萬(上限)...
(只要有租約影本+匯款記錄-把存摺影印勾出匯給房東的就算)

二年過去了,也沒聽她說房東有來找她算帳。

以上是我的租屋報稅經驗談(其實是"不"報稅經驗哩 orz),給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