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嫁人後第二次在婆家過年,但卻是第一次領教婆家過年的陣仗。

先說說我結婚前娘家過年的流程:自從我88年上台北工作後,上班時期趕小年夜回台南後
頂多也是稍微整理自己的房間,我們家不時興把地板翻過來的大掃除陣仗。

除夕夜已經好幾年都是我家跟阿姨一家到外面餐館圍爐,省去買菜煮菜還有鍋碗瓢盆的麻煩。
吃完飯後,回到家玩玩四色牌,12點過後大夥就會一一回房。

↓94年圍爐,我只要負責吃就好....當時一頭大卷髮(遠目 ~~)


然後哩~年就結束了!@@...

因為我媽跟我弟初一就會各別出門找人玩牌,我繼父自己回老家;家中就剩弟媳和二個小孫子,
偶哩?!我不是窩在電視前養肥自己一圈,就是出門找手帕交,不過手帕交大都結婚了,過年
能約得到的機會越來越少。

後來的幾年,有時小吳來台南找我,有時我到高雄找他,到婆家拜訪也是蜻蜓點水,吃個飯就
出門逛逛。

大概初四初五就要回台北上班,過個年我可能只有晚上我媽回家時才能跟我媽照面到...囧rz,
後來有一次我微慍地跟我媽抱怨,過年家中好冷清喔!我媽才帶我去鹿耳門點光明燈。

上天,可能聽到我的抱怨,讓我嫁到一個超級愛拜拜的婆家。

==================================================================================
我婆婆平常就吃早齋,初一十五要拜拜、前後二天都要全天吃素,什麼神明生日還是啥日的
也要吃素,一個月至少1/3在吃素。

每天早晚要唸佛是當然有的,偶爾什麼廟什麼寺的法會還是祭的也能參加就參加。

好~說了這麼多,重點來了.....

因為去年肚子裡面有Gunpla,又將屆預產期(小子大年初八出生),二腳更是腫得跟麵龜一樣,
樓下家具店(既然是家具店,面積就知道很可觀)和七樓住家的打掃工作,大家都很體恤我,沒
讓我動手的機會。

↓瞧~在醫院陣痛時拍的腳部特色,有夠腫的唄


年夜飯婆婆在廚房忙得團團轉,我也只需要端端飯菜、擺擺碗盤就好。
婆家的年夜飯不是圍爐吃火鍋,而是十幾道的大小料理,吃到年初五沒有問題-->
12道湊成10道,10道再湊成7道,7道再湊成5道,5道再煮成雜菜煮....吃到完為止。

接下來五天可輕鬆了,只有初二回娘家是既定行程,婆家的拜拜進香團我一個都不用跟,
小吳也挾我這孕婦以令諸親友,他要在家陪我以免發生狀況,所以同享拜拜豁免權。
===================================================================================
今年,大掃除我這小媳婦也儘量揀了自己能做的幫忙,畢竟要顧一個12kg還在吸奶的小人
戰力無法完全發揮,婆家也很體諒我。

年夜飯我也自動退化為服務生等級的功力--只會端碗盤和洗碗盤,其餘的都讓婆婆發揮。

↓除夕的重點就紅包,小子根本不懂紅包有啥重要~就是像個木偶被他老爸控制著跟姑姑討紅包


↓大姑的小女兒,一直嚷著要我把Gunpla給他,每次看我親餵時就說她也想喝...
搞得大姑都三條線



接下來幾天,終於領教到傳聞已久的大拜拜行程--

初一:高雄的文武聖殿(關帝廟)......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廟,是剛剛問小吳才知道
因為初一拜拜持香的人太多,加上點香的煙薰成一團,我全場都是揹著Gunpla在廟外
等著婆婆拜好。也因此揹著Gunpla揹了快二小時,我的腰快廢掉了~

↓回程又臨時拐到什麼情人碼頭?聽說晚上的燈光很美......但我只想唱陳雷的:今仔日風金透....


↓整個年假中唯一一張兩人合照...二個人臉色都很菜...


初二:明正言順地回娘家,中午招待了我媽和阿姨吃日本料理後,把Gunpla交給我娘...
然後我娘就趕我和小吳上二樓去「補‧眠」,就這麼昏迷到五點,夫妻倆才醒來然後
打包Gunpla回高雄。

初三:圓照寺、大岡山的二個寺、佛光山
加上大姑姑一行共11人,早上10多出門到晚上10點才回家,還好今天Gunpla肯坐推車
不然媽媽我大概會直接在佛光山出家吧!

好笑的是,中餐是在圓照寺享用寺方招待的素餐,小吳跟姑姑們完全吃不慣,到了佛
光山,全部人就卡在入口處的美食街,一整個失控狂點逛吃,單單臭豆腐就吃了三攤!

↓非常疼Gunpla的大姑姑,我很喜歡聚會有她,有她在,Gunpla同時多了二個小表姐玩伴


↓圓照寺的許願池,如果丟銅板能敲到鐘而且掉到下方的缽裡面,願望就有可能實現
(難度很高說),每次看到一堆肥滋滋的鯉魚,我都會不自覺想到輔大猴這篇遊記...


↓Gunpla在圓照寺草坪,原本期待他在戶外爬爬樂,沒想到一碰到草皮會扎二手就縮回去
說什麼都不肯爬了,即使媽媽出動示範,他還是皺著眉頭一臉驚恐。


↓非常驚恐


↓大隊人馬一直吆喝他來,還是不動如山


↓媽媽示範+前方鑰匙吸引,還是得到哇哇叫的小人一枚


↓你們大家就繞了偶吧,偶是都市囝仔...沒碰過草皮


↓享用圓照寺的素菜時,Gunpla邊在揹巾中喝奶也睡著了,順便請師父幫小子祈福


↓第二個地點,大岡山,一樣是拜過來再拜過去


↓我很喜歡這張父子的表情


↓第三攤是佛光山,在燈光走廊下家族合影


↓晚上七八點,排了快一小時等敲鐘(大夥一直留意繩子有沒有牢靠~~別像小馬哥那樣斷掉啦 XD)


↓敲鐘前寫的祈福卡,敲好鐘後先到大雄寶殿拜拜再綁到樹枝上


初四:我錯了!前二天的拜拜真的是小case,今天是陪公公爬壽山,有感於公公每天都是一
人孤獨地爬山,每年過年全家陪爬已是慣例。

我們今天爬的路線有一大段是一般人都需要拉旁邊的輔助繩,何況我身上扛著一隻重
達12kg的小豬仔,雖然才短短的爬了一小時,媽媽我早就累到跟條老狗一樣快喘不過
氣。公公的體力真好~臉不紅氣不喘......他說今天的路線已經是最輕鬆了,而且半
山腰都沒到。

果然,行動派的婆家在大夥享用完土雞城料理後,又臨時拐到中山大學旁的海邊吹海風。

↓壽山的台灣彌猴非常囂張,大辣辣地在我們車上蹬來蹬去,留下一大堆梅花印...


↓這樣的山路一來一往,揹得媽媽我快成斷背山了


↓還好有揹巾,不然抱著12kg的Gunpla要怎麼爬山


↓一旦休息下來,大家又失控成為野餐一族


↓因為小吳把Wii 跟 Wii Fit 帶回高雄,姑姑們也隨手拿起一旁的呼啦圈玩了起來,還加上第二個哩


↓現實跟遊戲是二碼子事,能接得住第二個才有鬼哩


年假出門回到家後,一湊到腳就是方城大戰,嗯~婆家是不會起風、不會搬風、不會算台,放槍就贏
100,自摸就是300,老手打起來會很沒勁~不過基於陪婆婆及家人娛樂的前提下,我們就算
輸錢也很開心。

↓在高雄迷上玩魚缸看魚還有玩水,不管天氣怎麼冷,小子玩水玩得超樂


↓這是蘋果蓮,裡頭住了成千上百的孔雀魚


初五:感恩!今天在家中宅了一天,陪婆婆忙著開工拜拜。

初六:Gunpla提前今天過週歲,度晬抓週。

初七:把Gunpla帶回台南,我跟小吳北上。
===================================================================================
結論:坎蒂偶老了~除非逛街血拼有東西利誘偶,不然一把老骨頭快禁不起過年婆家的陣仗。
我還脫口而出,今年如果再懷一個,明年我又有免死金牌可以不用出去進香了......
(連這種招式都想得出來)

P.S. 婆家對我真的很好,過年婆婆忙到翻天也體諒我要帶Gunpla,偶爾叫我幫個忙而己
可是平常沒在洗碗的我,主動負責洗碗洗了一星期,竟然不自覺地發了一把無名火,跟小吳嘔氣了好幾天...

鼠年是我的太歲年(老了~~),在這兒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好運財運通通"鼠"來寶喔!
更重要的是一切平安,事事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