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期待的是像海角七號一樣,有美麗的風景、爆笑的對白、情情愛愛的依戀曖昧,
你應該會失望,除了對白也很有笑點外,很多時候我笑不出來。

生了孩子、單親、經歷過隔代教養的人可能會更有悸動。正好,我資格符合。

這部電影,其實撩起我內心很大的漣漪...
有好幾段我只要不去抑制奔放的情緒鐵定眼淚狂瀉,但因為小吳在旁邊,所以我沒哭...
(尤其是一號躺在父親腿上,抓起父親的大手摩擦著腦袋瓜;還有一號被帶走後,父親用沙啞
絕望的聲音不斷呼喊著「痛...痛...痛...」

婆家家庭健全,小吳童年最大的期待是每週三的可以不用吃媽媽的便當自己拿零用錢去買,
我童年最大的期待是媽媽幫我準備的白鐵便當盒,即使吃著蒸黃的青菜都覺得好幸福。。但
絕大多數的日子裡送便當給我的人是快餐店的小弟。

因為,二號的背景跟我真是99%地雷同,差別的1%在我是個乖乖牌底小女生。
我弟弟活脫就是二號的翻版,99%的背景,100%的機車,在他結婚前徹頭徹尾是個阿斯巴拉。

人家兄弟姊妹是從小打打鬧鬧有來有往,我則是一面倒地被我弟揍大的,扯頭髮、揍肚子都是
家常便飯,長大後會拿折凳打破我房門,不爽就把我機車一腳踢翻。他拿我東西是不會知會也
不知愛惜,錄音帶盒子打開常常裡面裝的別的歌手的卡帶,這還是運氣好,運氣不好裡面空空
什麼都沒有,質問他拿到哪裡去最後就是挨揍。要睡上舖還是睡下舖由他決定,常常臨睡前他
大爺今晚想睡上舖我就得收拾細軟被遣送出境,半夜睡得正熟大爺要上廁所也得掙脫被窩陪他
尿尿--喔~小子怕黑,不敢一個人尿尿。

這臭小子在校老是欺負同學,把女同學的衣服剪破、撕掉同學的筆記本、搶硬拿別人的玩具....
常常有低年級的學生到我班上探頭探腦找我告狀,然後身為大姊的我得去敬禮賠罪,被人家級
任老師罵沒家教沒禮貌,國小同校期間都在擦我弟的屁股。

在國小二年級以前,我跟弟弟並沒有和父母住在一起,四歲前是回鄉下讓阿媽照顧,永遠記得
阿媽的紅磚古厝特有的陳舊味道,阿媽的小包髻以及親手包的菜粽,直到大學開始才敢吃肉粽
,我怕咬到肥肉那種軟嫩油汁的口感。

↓珍貴的阿媽照片,在日本拍的,小男孩是長子大舅,阿媽55歲就心臟病過世了。
  當年阿媽堅持回台灣,在日本事業正盛到處吃得開的阿公可是千百萬個不願意...




後來隨著弟弟的出生,我要上幼稚園,媽把我帶回台南,開始了我們姊弟倆在不同保姆間流浪的生活
,標準虐待受託小孩的大箍阿姨;家中有庭院的謝媽媽;專職保母的黃媽媽,那個年代,哪來週休二
日,假日父母也不一定會來接回去,我媽為了賺錢一個月大概只會來一次,多數時候我跟弟弟都像個
沒人要的孤兒待在保母家目送另一個小女生被接回去送回來,小女生常常會有好吃的糖糖和新奇的玩
具,我跟弟弟最大的樂趣便是想辦法騙到手或偷吃個幾口。

還好我弟娶到一個好老婆,結婚後變得有責任感,二夫妻努力搶錢。


要說我弟優點倒也不是沒有,

不貪財--結婚前全交給我媽;結婚後全交他老婆,沒信用卡沒金融卡 Cash is King! (稀有動物吧!)

不好逸--很能吃苦,在我舅的工廠灌模(融化的金屬你說有多熱),自己做肉品批發自己找客戶,不貪
圖白領階級的輕鬆,也從不覺得做工有什麼不高尚,現在轉行做仲介也是拼命三郎,跑客戶做功課
也讓姊姊我刮目相看。還有,我弟63年次,至今不曾出國過,也沒在聽他嚷嚷或抱怨!
(姊姊我日本都去五次了,汗!)

不花心--結婚前雖然一任交過一任,不過碰到現任老婆完全被K.O.,結婚八年恩愛如昔。夫妻倆常常等小
孩睡著後溜出門吃宵夜,我弟妹的薪水都不用繳庫全入自己私房錢,過年過節我弟還會發零用錢打賞。

不記仇、沒心機,雖然愛打電玩、偶爾上上牌桌(會被我媽跟他老婆唸到耳朵出油),整體來說,我朋友都
說我老弟是新新好男人(誤),還有,我弟很會開車,車感超好!也很會閃測速(這算特異功能嗎? XD)

小閔(我弟大兒子)長得有點像二號 (囧rz),現在都國小三年級囉~

好像少了一個人~我的生父在哪裡?
他是個賭鬼,爛到骨子裡得到賭癌的賭鬼==>噗攏貢終極版再破錶!
曾經他開計程車開到外縣市連賭七天七夜帶了十幾萬的賭債回來。
我媽當場氣到拿掃帚揍到烏青,我跟弟驚嚇到嚎哭不止;慌亂中還拿萬金油猛塗亂擦生父淤血腫起來的手臂~

這場惡夢,上演很多次,差別在我媽手上因就地取材不同的武器(和韓片我的野蠻女友牽牛的老媽很像),而我跟
我弟害怕到發抖的模糊記憶,差不多快忘光了,只是這幾幕硬碟壞軌了洗不掉。或許找十台電風扇來吹吹看是否
能把這些狗屁倒灶的回憶吹到異次元去。


坎蒂媽很有勇氣在我七歲那年離婚,七年的婚姻得到二個小孩及好幾百萬的欠債。

從國小畢業後我就沒再見過他,現在是生是死也不知道,這個人間失格的男人早就在我家戶口除名,我只希
望他不要像社會新聞一樣七老八十才突然出現伸手跟我要錢奉養。
奉養?!我奉你個大頭鬼啦,你哪裡養過我們了...最好還有臉回來開這個口!!

我常說我是個沒有童年的人,因為殘酷的回憶就佔走一大半,我寧可它是空白...
(離婚那天還上演搶小孩的戲碼,我弟夾在紗門裡面是我媽外面是我生父,一人拉一邊人肉大拔河)

明年,我一定會把GUNPLA接回來,我可能沒辦法給他富足的物質生活,我也不打算這麼孝子。

但,起碼一家子可以在一起,我可以給GUNPLA這樣的承諾,起碼我努力--
爸爸媽媽一定不會離婚,吵架後一定牽手,冷戰後一定炒飯。
爸爸媽媽一定努力賺錢,為的是齒搖髮滄後不成為你的負擔。
爸爸媽媽一定是你的後盾,但多數時候只是鼓勵解惑或安慰,問題仍要你自己去解決。
爸爸媽媽一定不去限制你的發展,你的想像力,只希望你身為地球人還是要做地球事。

謹用這篇,獻給我含辛茹苦的母親,GUNPLA的阿媽。


老實講,我也曾動過把我弟丟掉的念頭,噗~

P.S. 
1.這篇出賣了我弟,不過回憶也有可能被放大或扭曲,我弟沒那麼壞啦!(但常揍我是真的~)
2.我媽現在很清心也很忙碌,我跟弟弟都成家立業,沒闖什麼大禍讓她收拾,但要她不掛心很難。
3.這篇寫得好像我很悲情,其實我現在很幸福啦,只是買了新房子要揹一大筆貸款很頭大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