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辦桌的午餐後,隨即搭上觀光專車,由文化解說員林伯伯領軍為我們介紹內門的地理與人文環境。
林伯伯是內門文化導遊的第一把交椅,他說前一晚工作到凌晨,一聽到是為內門宋江陣做解說,馬上
義不容辭,覺都沒睡就上陣!(晚輩好生慚愧,叫我一晚沒睡隔天還去做志工,我可能會有深深的怨
念外上臭臉和語無倫次吧!)

內門308高地的惡地形(因為它海拔308公呎),比月世界還可觀。林伯伯說今天天氣不好,景觀只有60分。


在308高地的三等三角點(541號,民國72年立)


何謂三角點: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

台灣山岳的基準點,依三角網的「邊長」,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及四等。一等三角點的平均邊長為
45公里,二等三角點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四等三角點為2公里,所以在山頂的展望度
,一等最遼闊,展望度最好,二等次之,三等又次之,四等最差。至於要如何辨認三角點的等級呢?
三角點的截面面積一等最大,二、三等次之,頂面正中央有一個大「十」字形的字樣,側面刻有X等
三角點的字樣,除了一等和四等未編列號碼外,二等三角點的號碼是以阿拉伯數字橫刻,三等三角點
早期設立者(四千號以前),是以漢字直刻,晚期設立者(即四千號以後),則改用阿拉伯數字橫刻。
因此不能僅憑漢字或阿拉伯數字來判斷三角點的等級。

引用來源:岩山社知識園地-登山

這是我跟排骨在土產店合購的老薑,結果健忘的歐巴桑偶下車時就留在車上了。


接下來我們到了一個小屋「橫山宋山陣」,裡外都擺了很多宋江陣會用到的兵器

林伯伯一時技癢為我們耍了幾招!


連在一旁的小弟弟和少年仔都身懷絕技!(宋江陣的兵器是一脈相承,通常父執輩拿什麼兵器就傳承下來)



這是鄰近宋江陣武館旁的稻田,林伯伯問我們這是什麼?

大家都異口同聲:福壽螺的蛋呀!

林伯伯說:錯!(眾人 囧!)

「這是夭壽螺的蛋!」(眾人掌聲+笑聲)

(小知識:福壽螺的蛋必須離水才能孵化,所以如果要撲滅只要把蛋整個打到水裡就行了!)

最後的行程是參觀火鶴花卉的溫室,目前這裡還沒有對外開放,農場主人說打算在近期轉型成觀光農場
正在廣納各方意見與評估中。期待「火鶴咖灰」掛牌營業囉!


各式各樣的火鶴,分內銷及外銷,無奈地,漂亮大叢的都是外銷的日本,日本的火鶴由臺灣吃掉95%的市佔率喔!



 

後記:

1.很少能這麼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與地理,臺灣好~我愛台灣!
2.晚上不免俗地吃了生日蛋糕,小吳是為了誰買的簡是昭然若揭,18的蠟燭是用來拍老婆馬屁。
 
3.第一張全家福,上天真的對我很厚愛,給我二個寶貝和愛家的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